最新消息 News | |好讀.好味.好夜光|
|好讀.好味.好夜光|
2018 Nov 06 17:51

秋日傍晚,小西腳主廚蔡大哥以「拍滷麵」故事開場餐桌上的文學。拍滷麵是喜事嫁娶最有人情味的料理,它不在宴席菜單裡,而是辦桌廚師準備給助手止餓的點心。或是主人家在路旁搭棚宴客時,因怕影響居民出入,送上貺滷麵,有打招呼之意。
 

 
在完食好味滷麵,鄰居會將碗洗淨歸還,同時還會盛裝白米或紅紙做為回禮,表意好厝邊互相體諒不計較,也獻上滿滿祝福。
 

 
食物跳脫果腹成了飲食,文字跳脫溝通成了文學,二者都是創作具體的呈現,創作者秉持著比起自身,傳達作品意念顯得更為重要。蔡大哥全程講台語邊煮邊說,網上文章也以台閩漢字書寫,記錄孩童時代裡台南繁榮的光景,也傳承對語言及文化的堅持。
 

 
一皿三色燖卵結尾上半場共食,一碗純杏仁茶開啟下半場共讀。

 

 
作家楊富閔離鄉背井到外地生活,從《府城的美味時光:台南安閑園的飯桌》作者辛永清遠渡重洋到日本,在菜餚飯香中串起故鄉映像,談到本身著作《故事書》中家鄉人事物點滴,回想熟悉土地,同是思鄉情懷。
 

與首場擦肩而過沒關係,目前第三、四場仍有名額可以報名喔,還有更多好故事、好料理,等你共讀共食~活動請洽 國立臺灣文學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Literature

   
#小西腳主廚 說好料傳好料澎派上桌
#楊富閔 人如奇書彈跳生動,故事書新作必看
#別錯過第三四場錯過一定淚流滿面
 


活動頁面:https://goo.gl/iBXHha
報名詳情:https://goo.gl/srd9Je